close

 大樹粿仔又稱「大樹粄條」,「夢想曲107號」為房客準備的早餐

主食。
在房客用餐前,我總是將它做一番介紹,並且將它與「美濃粄條」

相異之處做說明。



談到「美濃粄條」,大多數房客總是眉開眼笑的說「我知道、我聽過。

甚至是「我吃過,很棒、很好吃。」。
然而說到「大樹粄條」,他們總是

露出一副莫名的神情,這個神情似乎告訴著我「不知道、沒聽過。

過去,我總以為是行銷沒做好,現在我知道原因了。


晨二點,正是大家處於香甜美夢之際,此時大樹「進億粿仔工廠」的郭

老闆與員工早已摸黑起床做粿仔了。原因無它,就是要讓消費者
白天能

吃到新鮮現撈ㄟ的粿仔條。一張張的現撈ㄟ大樹粿仔,晶瑩剔透像極了少

女的皮膚吹彈可破。

粿仔2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<此圖取自大樹公所「大樹印象」>

大樹粿仔的製作

大樹棵仔是大樹郭進元先生經過不斷嘗試摸索後才領悟出來的。據他描述

,在太陽下曬乾且存放二年的在來米是做粿仔的最好材料。選好米後,在

磨米前,米需先浸泡一個半小時至二小時,然後米和蕃薯粉以九比一的比

例(九十斤的米和十斤的蕃薯粉)去炊成粿仔。-取自高縣高年級鄉土教材


現為郭進璋先生接手,秉持用好原料、重視製作過程;先將米洗淨、浸泡

磨米,然後上機器固型、蒸熟、裁切、
上油,再由人工摺疊包裝。過程中

,得隨時注意米漿的均勻度、蒸氣的溫度、清理裁切機上殘餘的粿仔條,

如此才能保有良好的品質。


為了維持粿仔的衛生和營養,每天所做的數量有限,且絕對不添加任何防

腐劑,所以在清晨六、七點時便銷售一空。

大樹粿仔的特色與吃法

大樹粿仔與美濃板條最大不同點在於它的厚度,大樹粿仔比美濃板條細了

一倍以上。除此之外,軟又有彈性,更具有特別的Q感。尤其是在傳統吃

法裡,將它
切成薄薄的一片片或撕下捲成一卷卷或揉成一團,直接沾蒜頭

醬油或鳳梨豆醬,風味獨特。除上述吃法外,還可以烹調成粿仔湯、乾粿

仔、炒粿仔及滷粿仔等口味。

100_5553  

我提供房客的是我最喜歡的傳統吃法。只有這樣吃才能品嘗出它特有的原

味,細細的、香、Q、清甜、可口,讓人百吃不厭,回味無窮。後來,我

還提供來自馬來西亞的胡椒鹽,讓房客品嘗不同沾料呈現的風味。每個人

的口味各有不同,有的人覺得沾蒜頭醬油好吃,有的人喜歡配胡椒鹽;他

們吃完後都讚不絕口,甚至很希望能買回去與親友分享。

早餐  

 兜位買報你知

清晨6點左右,只要進入大樹,常常可看到一部寫著大樹「進億粿仔工

廠」
的小貨車穿梭在街道。此時的老闆正忙著將新鮮的粿仔送到鄰近地區

的菜市場及小吃攤。因此來到大樹,在各菜市場就可買到大樹粿仔
,如九

曲堂、大樹等菜市場。

IMG_8301  
 <為此文章臨時去找市場老闆娘拍照,其桌上的粿仔所剩不多>


遠方的遊客,若想品嚐一口道地「大樹粿仔」,您可以選擇夜宿「夢想曲

107號」;或到大樹境內有名的小吃店享受一番,如龍目里廟口老店的滷

粿仔、小坪里「吳家小吃」、大樹市場內的小吃攤、舊台21線大坑路上的

大樹粿仔店。

IMG_8304  

離二館不遠的小坪里「吳家小吃」,對很少外食的我們,算是較常去的小

吃攤。吸引我們去的是「粉乾ㄑ一ㄢˊ」、「乾粿仔條」,每經一段時間

我就會邀先生一起去解解饞。尤其是長年在外的孩子
回台之初及出國之前

必到之處。

IMG_8305

IMG_8308  

想嘗嘗嗎?歡迎到大樹來!!





 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